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Dell Sold


在先前的文章裡我有提到在Dell 的槓桿收購 (Leverage Buyout)前我以$10/share購買了Dell.
文章在此 (連結)
而也在事後將所有的Dell股份賣出. 

每個人對自己的投資方式都有不同的看法,而我將自己的投資化分為兩種:

1) 長期握有 (Buy and hold)
  投資能夠不斷創造報酬率且不稀釋股東的股份的,且產業類型能夠持久而不會難以預測的優質公司. 這類股票我通常會長期握有: 目前手中這類長期股票為: IBM, BRK-B, WFC, MSFT. 當然經過最近的bull market後現在這些股票也不會太便宜,不過我個人覺得就算以目前的價格來講還是比大部分的許多股票都值得投資.
  這種類型的股票, 例如IBM或Berkshire Hathaway都是首屈一指的印鈔機公司,而在金融海嘯期間也都有十分attractive的價格. 在此不論banking stocks, 因為在2009年即使WFC這種好的公司是以$9/share 出售 [現在是$36/share] 也不見得是好價錢, 因為當時投資金融業的風險太高. 至少我說不準. 因為我還不夠了解...以價格vs.風險的關係來講, 也許一年前的$25/share還比當時的$9/share還便宜.

2) 香菸蒂方法 (Cigar Butt Approach)
  購買這類股票的原因通常注重於價格和價錢, 而較無看重企業的未來性. 換言之,也許這些公司只剩下一口氣或即將倒閉, 但你付的錢太便宜所以即是最壞情況發生也許你還能獲利.
Buffett 曾在他1963年股東信說過 "Never count on making a good sale. Have the purchase price be so attractive that even a mediocre sale gives good results." 

像早年的巴菲特和許多現在的價值投資人 (Seth Klarman, Einhorn, Ackman, etc.)等等也時常會用這種方法. 由於經驗不足我手上目前有的是有兼固一些未來性及低估的價錢. AIG, DOLE, 還有我當初買的戴爾電腦(DELL)就是如此. 我無法真正的了解AIG的資產到底是什麼, 我相信大部分的分析師也無法了解. 我買它的原因就跟買Dell的一樣 - it's screamingly cheap.
但科技業是個非常競爭的產業, 你不會知道十年甚至五年後某個科技領域還會不會存在. 所以我原本就不打算長持握有.

------DELL------
DELL這間公司在我買的當時股價為$10/Share. 而我尊敬的價值投資人之一Mason Hawkins在反彈Michael Dell要私自獨吞DELL之後發佈了一個報告 (連結在此) 來保守估計一下DELL的價值, 約為$24/share. 即便像我一樣能力不足以推算出DELL所有底下的資產價值約$20或$24或$27, 那都不重要. 這間公司手中握有大量的現金且盈餘還是很值得投資.
那為什麼我會賣出?
The upside is limited at the moment whereas there is chance that value may not be realized for another few years.

第一是因為DELL目前與其它買家 Silver Lake, Carl Icahn, Blackstone, Southwestern, 等等的溝通到目前還沒有一個確切的著落. Carl Icahn和Blackstone若真的成為DELL買家, Carl Icahn也聲稱將會以Leverage Recapitalization來舉債發還紅利給股東, 約為$9/share. 這對股東是好事,不過即便DELL不斷的再擴張前途教好的Corporate Solution顧問部門, 對於PC銷售不斷下滑的DELL,危險有兩個.

1) 先前Dell的working capital model, 讓他們累積高額的account payable和少許的account receivable. 這原先被當作優勢的"免費資金"如今將會反過來燒掉大量的資金. 名投資人short seller Jim Chanos也出乎意料的在其他人宣稱Dell被低估的時候來放空DELL. 這是其中一個原因.

2) 若Michael Dell跟Silver Lake成功將DELL下市,原有股東將會以$14/share上下的價錢被迫售出. 這對目前的$14.09來說幾乎沒有upside. 另一方面, 即便Carl Icahn成功踢走Silver Lake成為買家, 他們打算舉債發紅利. PC銷售雖然佔DELL不到一半的盈餘, 但也不可小看. 如今PC銷售額不斷下滑, 而DELL又打算在中國快速擴張. 並同時專注於較為賺錢的企業IT顧問部門, 舉債後的DELL在支付龐大利息及投資後還要等待一段時間才能成功轉型. 即便轉型成功,也不確定創造出來的價值股東要到什麼時候才會真正獲得. 這不確定性太大且沒有人可以準確預測, 所以這種情況來看, 還不如將資金轉移到自己更瞭解的企業上.



**** 下一篇 (06/12/2013: Dell Super Committee) 中文




<這篇文章僅供參考. 投資人應該自己客觀判斷並選擇股票>


(歡迎分享這個Blog及留下意見)

沒有留言: